close

teen breakup poems.jpg  

    八年級的小美和高一的大華是交往半年的情侶,他們本是同一所國中的學生,後來隨著大華上了高中,彼此很難找到時間相聚,感情也逐漸降溫,在某一天大華對小美終於提出了分手。回到家後的小美一直在想「怎麼可能!他應該只是一時衝動!」想著想著,眼淚也止不住的往下掉。那晚小美的手緊握著手機,深怕錯過大華的來電,但手機仍跟夜晚一樣的沈靜無語,小美也不知不覺睡著了。

隔了幾天依舊沒有大華的消息,大華躲避的態度讓小美覺得自己好像是瘟神一樣,小美越想越生氣,開始在心中咒罵大華,覺得他實在狠心,簡直就是男版的華妃!只是氣歸氣,每到肚子餓時,彷彿大華還會溫柔的提醒她不要因為減肥而餓肚子。

後來,小美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夠好,後悔以前常任性的要阿華陪他。而現在小美每天都覺得無精打采,也沒有任何一件事情可以讓他感到開心。許多好朋友看在眼裡,也覺得很不捨…。

   你分手過嗎?在各位現在的年紀中,這句話似乎很刺耳,但是親愛的同學,雖然我們都不想,但相信你我都明白,不想不代表可以避免,不是嗎?與其擔心與逃避,不如讓我們先試著認識「分手」這個讓人痛,卻又讓人成長的旅程吧。

從小美的例子,我們試著想想如果是我,我會有什麼反應?可能有像小美一樣「怎麼可能會是我!」(否認反應);「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憤怒情緒);「以後下來只剩我一個人怎麼辦」(焦慮反應);出現像悶悶不樂或情緒低迷,對自己沒信心(憂鬱反應(非憂鬱症))。若出現這些狀況與反應,這都是正常的,因此請給自己和身邊分手的朋友一點時間,不用急著去給建議或壓抑情緒。

「失戀」本身就是一種「失落」,當我們面對「失落」時,當然會感受到很強烈的情緒衝擊,要立即擺脫這樣傷痛的情緒本來就是不可能的,但讓自己偶而短暫抽離這樣的情緒則是可以的,這也是為了保護自己而「暫時隔離」,例如找朋友出去玩、每天上網打電動、關在家裡等等。如果一直專注在分手這件事,可能會越陷越深。因此較好的方式是先不急著要馬上走出傷痛,我們可以慢慢等到心情平復後再去面對這件事情。

我想分手會聽到不下數百遍有人提醒我們要「正向樂觀」,可是問題就是要怎麼做到呢?我在這裡提出一些原則讓你參考:

第一就是要回顧這段愛情中的經驗,無論是酸甜苦辣,我們都能從經驗中得到學習。

第二則是自己會有一段難過的時期,因為「願意面對與接受」、「不再抱怨與怨恨」本來就不容易。在陪著受傷的自己去回顧這段愛情的確是很慘痛的,卻也是必要的事情,但請保持著「這一切都會過去」的信心。

第三是建議找可以信任的人(無論是朋友或是師長)談一談,我們需要釐清自己的情緒與想法、自己在這段關係中學到什麼,那一部份讓自己感動、那一部份又是日後談感情要守護的原則,有個人能夠陪著你談就很容易會有新的看見,這往往會加速我們的復原。

第四則提醒你,過程中自己可能會出現很多干擾阻擾自己的想法,像是「批評自己不好」(無論是個性、外型或是外在條件等等)。也請切記要保持一個願意去「探索與接納自己的心」,繼續去探索而不放棄。

以上四個原則雖然簡單,但卻十分重要,因為「失戀」是一個讓自己成長的契機,會讓我們懂原來這就叫「傷心」,也會懂原來當他/她離去時,自己要去面對的寂寞與孤獨感,更會懂得在過程中也許會不斷責備自己,但到最後也學會如何安慰與照顧自己。

這些「懂」的過程雖是痛也很苦,同時也會是美好和神奇的事,因為都讓我們更瞭解這是「愛自己」、也是「疼惜自己」,更表示自己在人生的旅途上又完成了一段了不起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how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