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份第一次到中國科大新竹分部做講座...

講座內容是跟學生分享 性別教育的講座

說人類只有男或女? 其實還有很多內涵要討論

像是 生理性別、心理性別、性別氣質(特質)、性向(喜歡的對象)

這三個都可以有男有女

分享時候 我拿出很多一般人在外表上面看似男或是女

但是其實是變裝者

有男生很女性化 同時也是喜歡女生

所以 生理、心理、特質、性向

如果很粗糙在性別光譜上分成兩種極端的男或女

那會有2x2x2x2種組合

我們生活中其實是充滿這些不同的人

但是如果你要舉例 可以舉出來嗎?

其實舉不出來並不是他們不存在

有時候是我們潛意識選擇了忽略了他們的存在

我們在班上、在逛街路上、在學習求學中、在成長過程中

最常看到的總是 生理男(女) 心理男(女)特質男(女) 性向女(男)

看似很「平常」和「理所當然」

但真的是這樣嗎?

中國科大

該怎麼傳達出其實我們生活中有很多這樣的人

擴展大家對於「性別」這的詞的意含呢?

我想了很久,最主要是因為我覺得光是用講得其實效果很低...

後來我才決定試著想活動讓大家參與

也許可以傳達出去...

這場講座我的目標除了增加對「性別」的意含外

我覺得「同理」更是核心的

同理是種慈悲,有時候可以說感同身受

但藉由這樣的「你與我」的情感、想法上的交流

我們才有了「關係」不是嗎?

不論是在性別的接納上面 感情相處上面

很多的衝突和排斥 往往都來自於對彼此的陌生與成見

所以如果可以學會多一點同理的技巧

試著在實際生活上使用

我想一定可以幫助自己也能夠更瞭解別人吧

 

活動照片2 

最後的收尾

我分享了兩個相同性別特質的故事

卻因為在不同的環境下而有不同的發展

一個是在大家都支持和鼓勵的環境下成長

最終因為利用自己的特質而創造了不凡的人生

得到更多人的認同與肯定

而我們在生活上更是享受到他們創造出來的價值

除了他們自己的努力外,其實「貴人」的幫忙也是很重要的

我跟現場的同學說 大部分學生也許都是一般多數人眼中的「傳統異性戀」者

因此我更希望大家能夠帶著「同理」去和這群少數人相處

勉勵大家都可以成為這群人的「貴人」

也許哪天我們在求婚時穿得衣服 結婚紀念日的餐廳 遇到人生的低潮時

他們都是這一刻很重要的人也說不定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how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