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約清晨四點時,

耳邊總會傳來劈哩啪啦的聲音準時吵醒了我,

記得第一次被吵醒的那天,我左手揉著眼睛試圖想要抵抗不斷垂落的眼皮,

我帶著迷矇的惺忪眼神探出窗外,朝聲音傳來的方向望,後來看見外婆從廚房到木房來回穿梭著

我跟著外婆走入木房,看見只要越乾燥、闇沉、龜裂、越奇貌不揚外婆越會挑,

我問為什麼要選最醜的?

外婆說這樣炊出的飯會有獨特的焙香,你外公吃這味的稀飯才有精神... 。

外婆繼續走進走出,我時而幫忙吹爐,時而幫忙挑柴,

耳朵繼續聽著木頭炙燒爆裂的交響月,

這時候會發現外婆的眼神變得專注與期待的眼神... 。


一甲子的歲月爐火從沒停過,

直到外公走後才關上灶門,

外婆不再早起,

她微笑說:因為滿足了...很滿足了——竹東三合院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how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