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他到底要什麼嗎?
--
今天跟家人出去吃飯
小外甥一直哭著要去找阿福
我疑惑的看著我姐
他說阿福就是佳樂福

小外甥很有脾氣
姐和姊夫把他放在餐桌上的小車拿走
說幫他放好
他就大哭說不要
拿著他的小車車
硬把裝著米粉的碗
弄到地上...
小外甥也嚇到了
眼睛大大的看著店員
原來小外甥不怕姐和姊夫生氣
他怕的是店員...
原來店員的反應對他來說更是重要
很奇妙的事情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姐和姊夫說等吃完就帶他去找阿福
但他依舊繼續哭
其實我也會被激起生氣的情緒
覺得要哭就給他哭
可是又想起
他的哭到底代表什麼?
原來我是真的不喜歡小孩哭的
我想這樣的厭惡是因為不知道怎麼處理小孩的哭
覺得自己無法做些什麼時
會有無奈的感覺
這樣的無奈感會轉而不希望他哭
所以囉 這是我的期望 是吧...
離題了
繼續回到這個小外甥的事情囉

小外甥不斷的哭
而且越哭越大聲
可以感覺到他是故意的
彷彿他知道這樣的哭的結果
會有人退讓
其實這樣的小孩
我可能就會讓他哭了
試圖去瞭解他
我可能會這樣跟他說

哭會讓我就不知道你要什麼
這樣我怎麼聽
那如果你願意讓我知道
那我會聽
然後一起想辦法
而我會很清楚的說
你哭是因為你想要什麼
想要現在馬上就有
可是現在是吃飯的時間
因此什麼都要等到吃完飯後再說

小外甥很任性
姊姊和姊夫都拿他沒辦法
我常在想
小外甥怎麼了
為什麼會喜歡用哭的方式
也為什麼會很喜歡將自己的音量調高尖叫呢?

當父母親的
真的會容易趕到厭煩
然後會想盡一切方式去討好小孩
哄他也好
罵大也罷

可是我們到底知不知道孩子要的是什麼呢?
作父母的很難
因為我們好常用我們的方式去理解他們
姊夫就常對小外甥說
你在哭我就不帶你去了~
這句話小孩可能只能抓到 我不帶你去這句話

又或
你到底怎麼回事 你跟我說清楚阿
這句話小孩八成只讀到你的情緒
而無法瞭解你在說什麼
我們以為他們可以很理智的跟我們溝通
可是那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對待大人的方式
我們習慣用這個語言溝通
我們也強迫了小孩用這個語言溝通

小孩說指著背包說他想吃
很多人可能會說:這個不能吃,那你要吃什麼?
小孩繼續指著背包說他要吃
很多人就又繼續:這個不能吃,你到底要吃什麼?
於是越來越不清楚小孩要什麼
所以越來越挫敗 就很快的有了情緒
原本可以好好講的事情
突然變得也讓小孩知道父母親的不開心了

可以問問小孩:這個東西,像什麼?

小還有小孩的邏輯 也許是因為背包的形狀
也許是因為背包的顏色
甚至也許是因為在某個餐廳看到這個背包過
小孩不會說那是什麼
而我們願意讓他用他們的方式去表達他們想要得很重要。
--
最後
談談
到底 你要什麼?
這個不論是親密關係、親子關係、朋友關係等
都會出現
我們到底要什麼
以前我們希望父母親不要幫孩子撲他未來的路
因為不管說是為了孩子好 或是害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都可以捫心自問 這是孩子要的嗎?
可能我們會說 孩子這麼小不會想
因此我們就幫孩子、另一半、父母親 撲了路
而我們也被問
你真的懂他嗎?
你懂他要的愛情是什麼嗎
你懂他要的親情是什麼嗎?
你懂他要的父母、情人、朋友是什麼嗎?
知道了
還有第二個關卡
就是 你能成為這樣的人嗎
願不願意都可以自己決定
可能會失去自己 可能只是修正一下自己
只是要面臨到這樣的選擇時
很多人選擇不去看見
所以繼續的成為自己...
但是對於關係 卻沒有更好的進展

對方所要的
要讀的懂 真的不容易
很多時候
不是表面上的
都是心裡的 內心底層的需求

要走這條路 需要有很大很大的愛
這力量要能夠為自己為他人許諾

所以

你知道 他要的是什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how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