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段路…學著原諒
當舞台上小恆山拿出一張鈔票,那是他每天晚上下課後辛苦打工賺來的錢,
這錢是雖然小小一筆,但是恆山證明自己有能力的象徵,
這證明讓我流下淚來,舞台的音樂和台詞不斷的進行,
而我在止不住的淚水和眼前朦朧的景象裡,我回到了那年的我…。
小三老師要我用客家話介紹我爸,
我第一句就說:「我有個愛睡覺的爸爸。」
這立刻引哄堂大笑,其實我很難過,因為好像在介紹陌生人,
回想小時似乎找不到父親的影像。

媽媽奶奶總說爸爸是在外頭賺錢,
但只要有人來找我爸,奶奶總就叫我們進房間, 外頭就會傳來奶奶很兇的說「不知道他去那裡,錢沒有,只有我老人家這條命…。」
有一次甚至在半夜時,有人闖進來我房間找我爸,手上還握著槍,
我只能不斷搖頭,當時什麼都不懂,
但現在想起來那個黑夜恐懼的景象到現在還歷歷在目。

另一個印象就是我爸暴躁易怒的脾氣,
當我們做錯事情或是考試退步時就會用水管或是皮帶打我們,
最兇的一次是他拿著鐵棍抽打我姐的背,我只聽到姊姊的哭聲,
害怕看見被那一條一條深烙的傷痕給染紅的衣服。

後來我爸就到大陸躲債了,再也沒回來過,
那次,也是我爸最後一次打小孩了,
更是最後一次我對爸爸的印象。

恆山說他不敢結婚了,聽在我心中滿是心疼,
一部份是我懂,一部份是自己難過,
好像我們永遠沒有辦法走出那個創傷。
的確,算算已經過十年了,父親的影子從沒離開,
他不斷出現在我姊姊和我的生命中,
姊姊認為家的完整很重要,寧可犧牲自己的快樂,
甚至容許掩蓋自己在婚姻中的傷痕,
認同了父親。

而我害怕權威,害怕親密、害怕被傷害,
每段感情生活都彷彿就是小時候那膠捲不斷重播的舊電影,
在不斷追尋著我父親的角色,
找尋一個像我父親的人,並且他是可以改變的,
以重新證明我是有力量的,
以為這樣可以放下我的自責。
所以在親密關係中渴望著被看見、被呵護,
而自己也委曲求全,
以為這樣對方就會變得我內心小時候的那個理想父親,
在關係中又同時深怕自己以後會變得跟父親一樣,
深怕我會傷害他,
如履薄冰的感情路上,
卻是血淚模湖的自己。

恆山對於母親的擔心與不諒解,
我懂那是因為自責,
就像是在當初沒有辦法保護媽媽、姊姊的我,
卻好想證明我可以,
那件被染紅的衣服,好像也是鐵棍抽打在我身上,
烙印下我是無能的人。

這幾年我以為可以洗滌自己身上的罪惡,
不過卻反而是更深。
後來有機會遇到心理諮商師,開始了自我很深的探索,
反而看見當初把所有的痛與悲都放在身上的「自我小孩」,
我才驚覺對母親雖是自責,
同時原來我會這麼難受,是因為我是多麼想要愛父親,卻不能懂父親怎能這樣對我們。
有次在諮商中我學著去扮演父親的角色,
才感受到原來父親是這樣被教育長大的,
其實他是想愛我們,以為這樣就是愛,
這樣我們才不會被瞧不起、才學會要自己堅強。
當下,深深的有種難過與悲傷從心中湧上,
淚水就這樣一條一條的畫出我曾經傷痛的記憶,
慢慢的,我懂了。
我懂父親原來是愛我們的,
原來我可以不同意他的作法,
但是我可以看到他的愛,我可以選擇愛人,
但不用父親的方式,懂了這些,
我才開始慢慢原諒了我父親,
我才能夠知道自己有愛人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how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