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自我英雄之旅

愛情是兩個人的事,
同時也是一個人的事,
經歷愛情也等於正經歷自己的英雄旅程。
「失戀」,可以是讓我們更瞭解自己,同時也期待另外一段的開始;
也可以是變成對愛情的失望,甚至放棄追求親密關係,

那麼如果可以選擇,你會想選哪一種?

當然,
這差異取決於自身如何處理與面對「失戀」這件大事,
而我們若越清楚自己當下(身、心、靈)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們就能越夠掌控好自己而有所成長。


首先,
容許筆者先用圖介紹本篇文章對於「失戀」所經歷的過程。




當另外一半跟我們說「我們不適合」「分手吧」等等話時,
我們往往都會經歷情緒上的波動,
這情緒波動在還愛著另一半的人更為明顯。

1.否認:第一個是經歷類似「怎麼可能會是我!」的否認反應,

2.憤怒:接下來可能會出現「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的憤怒情緒,
這對於在關係中扮演「犧牲自己而付出」的人是常會有的反應;

3.焦慮:下一階段會出現如何「單身」過日子的焦慮現象;

4.憂鬱:再一段時間過後,就會出現類似憂鬱心情(非憂鬱症),
像悶悶不樂或情緒低迷,對自己或愛情容易沒有信心。

不論是自己或身旁的朋友在失戀時若出現這些狀況與反應,記得這都是正常的。
我們不用急著去給建議或勉強自己做一些事情。

過程中身為好友的你很努力陪伴他們,
而在陪伴他們時可能會感覺到無能為力的挫敗,
但事實上在失戀時候有人能夠在旁邊陪伴,
願意聽他想要說的傷心與不捨或是回憶的美好記憶,
就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對於治療悲傷很有幫助。

許多人都感受過,分手時會陷入自我全面性的焦躁不安,
這是很不舒服的情況,因此會想要找到一個方法去突破,
像是尋求建議、忙碌過生活、旅行等,
盡量避開讓自己再度回想,這是人之常情,
但後來我們會發現試過很多方式,
卻還是在想到他的好與恨心時會感到難過,
這是否表示做這些事情是沒有效果的?

其實正好相反,
因為「失戀」本身是一種「失落」,
對於很在乎的事件當然會有強烈的情緒衝擊,
因此要完全抽離出這樣傷痛的情緒本來就是幾乎不可能,
但我們需要讓自己短暫的抽離這樣的情緒,
不然可能會越陷越深,
而為了保護自己會出現「暫時隔離」的方式,
一開始可能會使用放棄面對跟逃避,
較好的方式是先不急著立即復原
而是慢慢等到有能力的時候才去面對。
但是不斷的去回憶跟訴說是絕對重要的
每次都以為說同一件事情,其實深度都是不同
也會有新的看見與詮釋
對於自己認知與情緒的改變轉化很有效果

另外,
事實上每個人面對傷痛的時間或方式都不同,
所以這是很具有獨特性的
有人可能是每天晚上、
可能是紀念日、可能是場景,
這些共通點就是
生活中習以為常的時間與空間「某一部份隨失戀被抽離已不再有」的緣故。


最後在這要先說明,
每個人在這四個階段不一定都會走過,
經歷的時間也不同,
因此容許自己,也讓自己知道這樣是很正常的,
就跟這樣的自己多相處一點時間,
如果真的覺得很難受,可以找朋友、諮商中心都是很好的選擇。

接下來就是分手後我們會怎麼面對自己為來的感情觀,
經歷過分手的人,還是會往前走,
可是走向哪裡就是個學問了,
有的人會說「我以後再也不要愛人」、「我以後再也不相信愛情」;
也有人會說「我更瞭解我自己要的愛情了」、「原來這就是分手的感覺,而我依舊期待愛情」,
兩相比較,後者的態度比較積極正向,
也容易有個好的親密關係,
這當中有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利用轉化「正向資源」走上英雄之旅,

出發站就是回顧自己在這段愛情中的經驗,
但這可能會讓自己有一段難受期,
因為「願意面對」本來就不容易。
在願意去細心陪著受傷的自己回顧這段愛情後,
接下來就是要去整理這段感情,瞭解到底發生了什麼,
自己在這段關係中學到什麼。

這段旅程其實很驚險,
過程中會出現很多干擾成為英雄之路的事情,
像是「批評自己不好」(無論是個性、外型或是外在條件等等)。
而這唯一的錦囊妙計就是
切記這段路程要保持一個願意去「探索與接納自己的心」,相信自己,
筆者在過去的經驗中是選擇讓諮商師來幫助與陪伴我,
保持走在這條相信自己的路上。
如果你願意,也可以邀請一個你信任的人陪著你走一段旅程。

「失戀」是一個成長的契機,
會讓我們懂原來這就叫傷心,
會懂原來所謂他/她不在時,
自己要去面對的寂寞與孤獨感,
會懂可能不斷責備的自己,
到最後學會如何安慰照顧自己。

傷心的你知道嗎?
這些「懂」的過程雖是痛也很苦,
同時也會是美好的事,
因都讓我們更瞭解這是「愛」、這是「珍惜」,
更表示自己正走上一段屬於自己的英雄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how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